首页学院概况专业介绍教学科研党建思政招生就业学生事务校友之窗教师作品学生作品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思政>>党校教育>>正文

美术学院发展党员制度

时间:[2015-03-24]  来源:

发展党员制度包括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考察制度,发展党员的申报制度,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转正制度等。加强发展党员制度建设是把好党员的入口质量和纯洁党员队伍的重要措施。

(一)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制度

 1) 入党积极分子要经过一年以上的培养、教育和考察,条件成熟才能确定为发展对象。党支部要指定一至两名正式党员做其培养联系人,至少每半年对要求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一次考察,并将考察情况载入考察表。

2) 对发展对象,要进行政治审查,审查合格后方可发展入党。

3) 发展对象须经为期5-7天或不少于四十个小时的短期集中培训,因客观原因不能集中进行培训的,应安排他们学习指定的文件,并搞好辅导;未经培训的,不能发展入党。

4) 发展28周岁以下的青年入党,一般应从团员中发展,发展团员入党,一般应经团组织推荐。

5) 发展党员以"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为方针,坚持个别吸收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二)发展党员申报制度

     是指支部党员大会通过申请人入党的决议后,报上级党组织审查和批准的规定。

(三)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转正制度

     预备党员预备期为一年。党支部对预备党员要进行进一步教育、考察,要有明确的考察重点和要求,指出优点和不足。

对考察合格的预备党员,党支部应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按时办理转正手续,对考察不合格的应给予办理延长预备期或取消预备党员资格的手续。

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评议党员是党支部对党员在一个时期(一般是一年)的思想、工作、学习、组织观念、党纪等方面进行的全面评价和考核。建立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是发扬党内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做好经常性的党员教育、监督和管理工作,坚持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员素质的有效方法。它是在党委的领导下以党支部为单位,按照中央组织部《关于建立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的意见》的要求,结合本支部的实际来进行的。

评议的主要内容是按照新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结合工作总结和检查目标责任制的执行情况,经过学习、教育、自评、互评、群众评、组织评等几个阶段,对党员做出评议,表彰优秀党员,妥善处理不合格党员,从而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组织生活制度:

     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制度是指党员参加所在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以及党员领导干部召开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规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它包括:党员领导干部的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和党员定期汇报思想和工作的制度等。具体规定如下:

一、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

二、每季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讨论研究支部重要议题。

三、每月召开一至两次支部委员会议。

四、党员数在6人以上的应建立党小组,每月召开一次党小组会议。

五、每半年安排党员接受一次党课教育。

六、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民主生活会。采取党小组或支部生活会的形式,以党员汇报思想、工作情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内容,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七、每半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支部书记和委员除了参加党小组党员民主生活会之外,还要专门召开支部委员会的民主生活会。

八、适时组织党员开展灵活多样、严肃活泼、注重实效的各类组织活动。

九、各类组织生活要做到有记录、有总结、有汇报。

上一条:专家解读“四个全面”

下一条:美术学院带班党员职责和制度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1-2015 肇庆学院美术学院 Copyright 2011-2015 College Of Fine Art ,Zhao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箱:msx@zqu.edu.cn 电话:0758-2716352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东岗肇庆学院美术学院(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