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专业介绍教学科研党建思政招生就业学生事务校友之窗教师作品学生作品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思政>>党校教育>>正文

十八届五中全会看点一览

时间:[2015-10-27]  来源:

十八届五中全会看点一览


导语

10月26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将在北京召开,“十三五”将是本次会议的一大看点。本届全会还有什么看点,对股市有何影响?

 


今日起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将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以研究关于制定中国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为主要议程,回顾上几届五中全会,制定五年规划都是主要议题,本届五中全会略为不同的是,到“十三五”末,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就是目标已经确定,就看路线图如何绘制,此次全会将为中国勾画出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和民生等方面的发展路径与蓝图,备受各界瞩目。

节点:新一届领导班子第一个“五年规划”


根据此前7月20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十八届五中全会的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在本次五中全会召开之前,已有媒体分析,与以往不同,作为一次规划未来五年中国发展蓝图的会议,本次会议可谓是特殊时间节点的关键性会议。

从时间来看,未来五年对于中国改革发展的重要意义,也让这次会议的关键性得以凸显。一方面,“十三五”是十八大以来,中国新一届领导班子的第一个完整的五年规划;另一方面,“十三五”结束之际,又是中国第一个百年梦想实现的时间节点。

为了这次编制“十三五”规划以及召开本次五中全会,今年以来中共高层密集展开基层调研。

从5月至7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相继在浙江、贵州和吉林调研,并接连举行三场座谈会,听取上海、江苏、贵州、湖北、辽宁、吉林等18个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人对“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在这三场座谈会中,习近平明确了中国在“十三五”期间需要补齐的“短板”,部署了需要取得“明显突破”的十大领域。

媒体分析,与以往不同,“十三五”绝非是时间点的简单递推,而是被赋予了诸多新内涵,是基于经济新常态的大逻辑,着眼于2020年实现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在“四个全面”的顶层设计之下,对经济社会做出的战略安排。

任务:财税人口环境等政策或将做出调整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12日召开会议,听取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在党内外一定范围征求意见的情况报告,决定根据这次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后将建议稿提请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

由于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更高的高度,因此环境控制目标将会在“十三五”规划里作为重点内容,而实现环境控制目标就要在一定程度上牺牲高污染企业的GDP,因此“十三五”期间的GDP增速或低于“十二五”规划时期。有媒体测算过,要实现2020年GDP比2010年翻番的目标,年均增速维持在6.6%即可。

实际上,最高领导层在各种场合曾多次表示,GDP增速高一点、低一点不是问题,问题的关键是要保持比较充分的就业,同时民众收入要实现稳步增长,因此就业以及收入指标也可能是规划的重点内容。

除经济指标进行调整之外,包括财税改革在内的各方面改革也有望成为“十三五”规划的重点之一。外界已经预期,人口政策方面也可能出现调整。另外,继“美丽中国”之后,“健康中国”的概念也有望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些实际上都是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因为全面小康社会是多位一体的。

人事:或涉及人事调整但不属于主要内容


除了五年规划之外,人事变动也受到各界瞩目,本届五中全会可能涉及的因反腐“打虎”而带来的人事议题也被一些媒体关注。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对党的中央委员会和地方各级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给以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开除党籍的处分,必须由本人所在的委员会全体会议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决定。在特殊情况下,可以先由中央政治局和地方各级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出处理决定,待召开委员会全体会议时予以追认。

初步统计,十八大以来,已有100多名省部级及以上官员、军级以上干部被查。此外,已有7名十八届中央委员被查,包括蒋洁敏、李东生、杨金山、令计划、周本顺、杨栋梁、苏树林。另有11名中央候补委员被查,分别为李春城、王永春、万庆良、陈川平、潘逸阳、朱明国、王敏、杨卫泽、范长秘、仇和、余远辉。去年10月召开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确认将3名十八届中央委员(李东生、蒋洁敏、杨金山)和3名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王永春、李春城、万庆良)开除党籍。

按惯例,本届五中全会,或将追认中央作出的开除令计划、陈川平、朱明国、王敏、杨卫泽、仇和党籍的决定。同时,依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中央委员会委员出缺,由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按照得票多少依次递补。但应该明确的是,人事调整只是流程,并不属于本次五中全会的主要内容。


五中全会主要谈什么?


1、历次五中全会上,五年规划是主要议题之一

2010年,十七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2005年,十六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不过也有例外,1989年十三届五中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决定》。

而1980年十一届五中全会,全会通过的决定比较多。(1)决定提前召开党的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2)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草案)。(3)通过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共12条,总结了党几十年来处理党内关系的经验教训。(4)建议全国人大修改宪法,取消公民“有运用大鸣、大放、大辩论、大字报的权利”的规定。(5)决定彻底为刘少奇平反,恢复名誉。

从1953年至今,中国已完成12个五年规划(前10个为五年“计划”)的编制工作。

2、人事调整人事调整也是五中全会的重要议题

2010年,十七届五中全会决定,增补习近平为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全会决定,递补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焉荣竹为中央委员会委员。

2000年,十五届五中全会决定,递补中央候补委员岳海岩、黄智权、王正福为中央委员。

1995年,十四届五中全会决定增补张万年、迟浩田同志为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王克、王瑞林同志为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

1989年十三届五中全会讨论并通过了《关于同意邓小平同志辞去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职务的决定》。全会决定江泽民为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杨尚昆为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刘华清为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


3、撤销中央委员职务

撤销中央委员职务的决定也是关注焦点2010年,十七届五中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康日新问题的审查报告》,决定撤销康日新中央委员会委员职务,确认中央政治局作出的给予康日新开除党籍的处分。

2000年,十五届五中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徐鹏航同志问题的审查报告》。

1995年,十四届五中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纪委《关于陈希同同志问题的审查报告》。全会决定撤销他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会委员的职务,并建议依照法律程序,罢免其全国人大代表职务。

历史上的五中全会对股市有何影响?


历届五中全会,除了人事等变化外,经济问题也是一大看点,尤其是涉及的长期规划,对中国经济能起到长期的影响,那么对股市投资有没有影响呢?长期规划对中国经济起着长久影响,理论上对股市的影响也是长期的,但毕竟国内股市还不成熟,成立的时间也不长,而且散户众多,市场炒作的氛围依然浓厚,因此在中国经济连续保持高速增长7%以上的二十多年中,股市并没有形成长期牛市,而且熊长牛短。所以从投资来看,五中全会上的经济焦点如果对股市有影响,也是短期影响大于长期。

具体来看,因股市涨跌停板制度的有无对市场影响极大,为了更贴切反映五中全会对目前运行了近二十年的涨跌停板股市中行业板块的影响,我们剔除涨跌停板制度以前的五中全会后,剩下十五届五中全会到十七届五中全会,时间上从2000年10月至2010年10月。据Wind资讯统计,这三次五中全会对行业领域规划的主要重点有:

1、十五届五中全会(2000年10.9~11日),主要领域:生态建设和环保、科技教育、农业、工业化、基础建设等。

2、十六届五中全会(2005年10.8~11日),主要领域:居住、交通、教育、文化、卫生、现代农业、职业教育等。

3、十七届五中全会(2010年10.15~18日),主要领域: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现代能源产业、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海洋经济、文化产业等。

通过对上述重点经济行业领域的盘点,我们再来看看在五中全会开始后的一周和一个月内这些重点领域中一些受益的行业表现如何?
从数据统计来看:三次五中全会中的重点领域相关行业,在短线一周内表现普遍较强,除了个别板块上涨低于上证综指,其他行业板块全部强于股指的表现,而且上涨的概率都是远大于下跌概率。但对于一个月稍微长的周期,各个行业板块表现还是和当时的整个市场有关,没有很明显的强于市场。这也是上文中提到的五中全会对股市投资的短期影响或大于长期的证明之一,因此本次十八届五中全会即将召开,涉及到的重点领域的短线投资机遇或即将来临,值得期待。

五中全会猜想:重点关注四大行业与五大主题


中金公司认为,十三五规划涵盖面较广,几乎会涉及到经济的方方面面。根据当前市场情况及十三五规划精神可能的重点,我们建议重点关注四大行业及五大主题:

(1)四大行业:传媒及互联网、医药、军工、环保与新能源;(2)五大主题:国企改革、人口政策调整、中国制造2025、军民融合、深化对外开放。这些行业主题可能有部分重叠,整体上反映在十三五规划期间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新老经济持续转换、改革持续深化的大背景。十八届五中全会将于本月召开。继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启动全面深化改革,2014年十八届四中全会部署全面依法治国之后,2015年五中全会将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布局,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1、四大行业:


 

2、五大主题:

国泰君安认为,十三五规划是现阶段主题投资的集火之处,近期各部委和各地政府都在追逐信息经济机遇,建议三条主线十只股票掘金信息经济主题:1)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特发信息(000070,股吧)、光迅科技(002281,股吧)、永鼎股份(600105,股吧);2)大数据、云计算、信息安全:东方国信(300166,股吧)、博彦科技(002649,股吧)、启明星辰(002439,股吧);3)传统行业与互联网融合:步步高(002251,股吧)、积成电子(002339,股吧)、千方科技(002373,股吧)、东华测试(300354,股吧)。

投资者如何布局?


梳理各家研报不难发现,十三五规划作为一个规模宏大的主题,可以选择的投资标的非常多,如果投资者盲目跟踪的话难免缺乏明确的目的性。因此,小编归纳了各家券商研报中所推荐行业重合度比较高的三大领域,以飨读者。

一、国企改革

国企改革主题投资,不仅获得市场对其将于新周期获得重要突破达成共识,在资本市场上该板块也早已先行爆发。而伴随改革进度的推进,后续还将迎来新的浪潮。

在机构看来,国企改革是"十三五"深化改革的立足点。申万宏源(000166,股吧)表示,"十三五"将是中国经济开花结果的五年。随着改革红利开始释放、国际环境总体改善,中国经济有望在"十三五"期间步入新的上升周期。

国泰君安表示,国企混改是主要内容,试水深度加大、速度加快、央企参股甚至收购民企和其他国企将成为新思路。国企税负减轻和分红率上升将使得国企股权价值大幅提升。央企方面,重点配置改革确定性较高的首批六家改革试点;地方国企改革也应重点关注,主要有广州、深圳、上海等地的企业。

相关股票: 五矿发展(600058)、宝钢股份(600019)、八一钢铁(600581)、武钢股份(600005)、中国铝业、中国中冶(601618)、贵绳股份(600992)、中金岭南(000060)、广晟有色(600259)。

二、二胎概念

媒体报“十三五规划”中人口增长有望提到优先位置,并配套包括医疗、养老、社会福利、放宽部分家庭生育孩子数量限制等政策条件,以舒缓老龄化加剧之势。

海通证券(600837)策略团队认为,未来二胎全面放开或将小幅提升当前生育率水平,假设二胎放开推高生育率20%,3年后新生儿望达2200万,0-3岁婴幼儿比当前增长27%。政策憧憬阶段为c,婴儿奶粉、儿童医药、纸尿裤、玩具等母婴消费最受益,如伊利股份(600887)、戴维医疗(300314)、山大华特(000915)、晨光文具(603899)、海伦钢琴(300329)、奥飞动漫(002292)、卫星石化(002648)。

三、低碳概念

低碳经济将成为十三五规划的重点方向之一,是值得中期关注的布局方向。未来一个阶段,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的启动准备工作有望加快落实,关于碳排放交易市场的核心及配套制度也有望加速落地,低碳经济主题有望持续迎来政策催化剂。

在减排技术主线下,建议关注中电远达(600292),相关公司还有凯美特气(002549);在减排设备主线下,建议关注中材节能(603126)和华光股份(600475)。



来源:腾讯财经综合自腾讯证券、京华时报

上一条:美术学院开展党史教育课:重温长征故事,发扬奋斗精神

下一条:美术学院党员教职工到包公文化公园接受廉政文化洗礼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1-2015 肇庆学院美术学院 Copyright 2011-2015 College Of Fine Art ,Zhao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箱:msx@zqu.edu.cn 电话:0758-2716352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东岗肇庆学院美术学院(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