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专业介绍教学科研党建思政招生就业学生事务校友之窗教师作品学生作品
当前位置: 首页>>艺术动态>>正文

展讯 /守真抱檏一2018级工艺美术专业砚雕作业展

时间:[2020-12-06]  来源:

展讯


图片

——2018级工艺美术专业砚雕作业展

开幕时间:12月09日上午10:00

展出时间:12月06日——12月12日

展出地点:美术楼2楼展厅
参展班级:2018工艺美术1.2班

指导老师:李  刚     徐  婷


前言

       振叶以寻根,观澜而索源,端砚这一源远流长的文化名片亦然。它作为一个特殊的艺术门类,与中国文房四宝相依相随,蕴含着中华历史文化的深厚底蕴,关系到中华文化的薪火相传和民族精神的维系传递,对于构建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端砚自唐代初年开始生产,迄今一千三百多年,《唐国史补》云:“内邱瓷瓯,端州紫石砚,天下无贵贱通用之。”而端砚能成为“四大名砚”之首,则是以石质坚实、润滑、细腻、娇嫩胜出,故古人有“哈气研墨”之说。

      端砚制作,过程较为复杂,工序繁多,要经历采石、维料、制璞、雕刻、磨光和配盒六道程序,方成成品。而其造型、纹饰设计,最重要的不在破旧立新,而在因材施艺,因石构图,去粗存精,巧妙构思。肇庆砚工,凝练传统,开拓创新,几度在全国雕刻大赛中崭露头角,既是本土雕刻传统浸染的结果,又与肇庆学院的人才培养有着密切的关系。

      2004年肇庆市荣获“中国砚都”称号,2006年端砚制作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端砚制作技艺”,迎合肇庆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打造端砚文化产业,肇庆学院一边致力于端砚研究,成立了“端砚制作技艺”科研课题组,对端砚届人士开展专题采访和实地调研;一边开拓高层次砚雕人才培养新路径,在2010年开设了首期“端砚制作技艺培训班”,2008年获批“广东省砚文化研究基地”,2013年创办“艺术设计(端砚雕刻方向)”成人高等教育大专班,2014年招收全日制工艺美术(雕刻方向)本科班,形成了专科、本科次第升级,成教、全日制互为补充,必修、选修并驾齐驱的多元格局,将广东省教育厅颁予肇庆学院美术学院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品牌擦亮一新。

       本次展览展出了2018级工艺美术本科班学生的砚雕50方和拓片50幅,是一次较为完整的砚雕课程作业展。这是对千年端砚制作技艺由家族作坊式单向传承转向学院制培养的良好检验,也是端砚技艺传承与创新的探索,更是中华砚文化发展史上的创举。这一突破必将使端砚文化焕发出新的生机,历久弥新,在为肇庆学院“申硕”做出杰出贡献的同时,也为国家“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的艺术繁荣与发展添砖加瓦。

                                                    指导老师:李刚  




上一条:喜讯 | 我院版画工作室师生作品入选第六届全国青年藏书票暨小版画艺术展

下一条:2020-2021学年度肇庆学院美术学院学生机构换届大会暨表彰大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1-2015 肇庆学院美术学院 Copyright 2011-2015 College Of Fine Art ,Zhao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箱:msx@zqu.edu.cn 电话:0758-2716352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东岗肇庆学院美术学院(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