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专业介绍教学科研党建思政招生就业学生事务校友之窗教师作品学生作品
当前位置: 首页>>艺术动态>>正文

“画中话”小课堂|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

时间:[2020-07-01]  来源:

历史回顾:1919年五四运动以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得到广泛传播,并日益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此时,以李大钊和陈独秀为首的中国先进知识分子分别在北京、上海等地相约建立共产党组织,并得到了全国各地的积极响应。

在共产国际的帮助下,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开幕。上海、北京、长沙、武汉、济南、广州等地党组织派出13名代表参会,他们代表着全国50多名共产党员。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尼柯尔斯基列席会议。7月30日晚,一大会场遭法租界巡捕搜查。经代表们商定,8月2日,中共一大最后一天的会议在嘉兴南湖一条画舫上举行。

中共一大南湖会议讨论通过了党的《纲领》和关于工作任务的决议草案,规定了党的名称、奋斗目标和组织形式,确定党成立后的中心任务是组织工人阶级,领导工人运动。会议决定暂不成立中央执行委员会,只设立中央局作为中央的临时领导机构。大会选举陈独秀、张国焘、李达组成中央局,选举陈独秀担任书记,张国焘负责组织工作,李达负责宣传工作。

中共一大的胜利闭幕,宣告了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这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件。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有了可以信赖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中国革命有了坚强的领导力量。

红船简介:红船,是中国革命扬帆起航地方。建国后,在筹建南湖革命纪念馆的过程中,经过全面的走访、调查,并征询了当年在船头望风的李达夫人王会悟的意见,最终确定红船是一条单夹弄丝网船,船后带一只拖梢船。


仿制的这艘单夹弄丝网船,船身全长约16米,宽3米,内有前舱、中舱、房舱和后舱。中舱放一方桌,桌上摆设茶具,周围放着椅凳,前舱搭有凉棚,房舱设有床榻,后舱置有橱灶等物,船艄系一小拖梢船,为当时进城购物接人等所用。1959年国庆节,这条仿制的纪念船正式对外展出。当地群众则亲切地称之为“红船”。久而久之,“红船”就成了这条纪念船的代名词。之后,“红船”就一直停泊在南湖烟雨楼前湖心岛东南岸边的水面上,向人们展示着当年中国共产党诞生的生动历史场景。

1964年4月5日,董必武同志在视察南湖时,仔细察看了纪念船的内外,并非常激动地说:“这条船仿制得很象,很成功。”随后,他又欣然提笔,赋诗一首:“革命声传画舫中,诞生共党庆工农。重来正值清明节,烟雨迷濛访旧踪。

红船精神:2005年6月21日《光明日报》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 》。文章中这样论述:“红船所代表和昭示的是时代高度,是发展方向,是奋进明灯,是铸就在中华儿女心中的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红船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道,伴随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共同构成我们党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


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船精神”的内涵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红船精神”对党的先进性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红船精神”是激励我们把握发展这一时代主题和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大胆探索、创新创业的强大思想武器。

“红船精神”是鼓舞我们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不畏艰险、艰苦奋斗的强大精神支柱。

“红船精神”是鞭策我们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本质要求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求真务实、一心为民的强大道德力量。



【创作者感言】



党委书记蔡卡宁:这几天以来,我怀着崇敬的心情学习了中共一大的有关资料。看了红船精神,使我更加了解了中共诞生初期的那段历史,使自己在思想上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在观念上受到触动,也受到了一定的启示,收获滿滿,硬核力量一串串,感触颇深。同时也让我对党的建立、发展到成熟,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也坚定了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走共产主义道路的必胜信心。

红船精神是党的先进性之源和精神财富的集中体现。新时期,发扬红船精神,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因为中国共产党是从这里开创了新的历史篇章,中国革命的航船是从这里扬帆远航的。

为此,我的心情格外激动,格外兴奋。一口气以草书的方式创作了两幅作品,一幅是董必武的诗,另一幅是红船精神内涵。字写得不怎么样,但字的结构、表达的形式以及方式是值得肯定的。字里行间透露出我作为一名32年党龄的党员对党的忠诚。心里想起了那些为祖国鞠躬尽瘁的伟人,他们是人民公仆,他们像蜡烛点燃自己照亮别人,为党和人民奉献自己的光和热。我的作品是以自己的实际行动,阐述了党的光辉,感动着我的心,点燃了我心中对党和祖国的无限热爱!


上一条:2020年肇庆学院美术学院招生简章

下一条:喜迎七一,请开启您的政治生日贺卡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1-2015 肇庆学院美术学院 Copyright 2011-2015 College Of Fine Art ,Zhao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箱:msx@zqu.edu.cn 电话:0758-2716352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东岗肇庆学院美术学院(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