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专业介绍教学科研党建思政招生就业学生事务校友之窗教师作品学生作品
当前位置: 首页>>艺术动态>>正文

美术与教育并举,教师与学生双优

时间:[2019-06-21]  来源:

     2019年6月18日上午,美术学院开展了三场别有意味的美术教育活动,分别是吴健儿教授的讲座《日本美术教育现状介绍》、卓越教师“雄才培养计划”师生美术作品联展和第三届雄才班开班仪式,旨在继续推动美术学院与端州区教育局签订的十年卓越教师“雄才培养计划”,加强雄才指导教师与学员的交流,增进情感,提升师生创作水平,形成“以展促学”的良好氛围。活动由端州区教育局美术教研员邓粤军老师主持,端州区各中小学美术教师116人、美术学院师生280余人,共约400人参加了活动,盛况空前。

     早上8点,肇庆学院图书馆学术报告厅,留学日本、对美术教育有着深刻理解的吴健儿教授做了题为《日本美术教育现状介绍》的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涉猎艺术创作与美术教育两大主题,中日对比,讲解精彩,图片丰富,引发了师生们活跃的提问,吴教授均做了较为详尽的解答,让师生们受益匪浅。

     上午10:30,师生们移步美术楼,参加卓越教师“雄才培养计划”师生美术作品联展开幕式和第三届雄才班开班仪式。首先发言的是项目执行人刘晓慧副教授。她认为,美术教育应“美术与教育两条腿走路,不可偏颇”,借鉴美国美术教育家艾斯纳提出的“以科目为中心的美术教育”理念,以美术为手段,以教育为目的,对学生进行“全面综合的美术教育”。而雄才计划正是这样实施的,美术与教育并举,理论与实践同行,努力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与师范素养。

     端州区龙禧小学陈婵珍老师代表雄才计划指导教师发言,她说,雄才班是一个培养卓越教师的良好平台,学员们积极进取,学习制定教学计划、班级管理、课程设计等重要内容,在跟岗学习中呈现优秀、肯干的面貌,受到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尤其自己指导的学员能在师范技能大赛中脱颖而出,斩获大奖,感到十分欣慰。同时,非常感谢雄才计划为指导教师们的自我提升提供的发展机会和条件支持。

     第一届雄才班学员范素薇代表学生发表感言,感谢雄才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提供了珍贵的学习机会,使其不仅在专业方面得到了提升,师范技能和综合素养也迈上一个新台阶,人格趋于完善,更加坚定了做一名优秀教师的心。

     最后,梁善院长结合吴健儿教授的讲座,再次厘清美术与教育的关系,肯定了全面加强和改进美育的重要性,指出提高大众的审美素养是未来教师发展的方向,学校美育是培根铸魂的工作,美术教师肩负着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的重要使命,并以生动案例阐释美术教育内涵,对新一届雄才班成员寄予厚望,希望他们树立远大理想,努力提高教师职业所需的系统知识、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接着为第三届雄才班学员颁发证书。

     之后,吴健儿教授、梁善院长一行与肇庆各中小学老师、美术学院师生一同参观了“雄才培养计划”师生美术作品联展,大家亲切交谈,吴教授还对个别作品进行了非常详尽的点评,对作品水平及教学研究均作出了很高的评价。现场讨论热烈,学术气氛浓郁。

       至此,一上午的美术教育专题活动圆满地画上句号,将卓越教师“雄才培养计划”项目向前推进了一大步,为美术学院师范专业人才培养作出了积极的探索,丰富了校政合作、校校合作的内涵。

上一条:关心帮扶对象 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下一条:【学术讲座预告】中日美術大学的教学方法比较及美術教育的发展趋势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1-2015 肇庆学院美术学院 Copyright 2011-2015 College Of Fine Art ,Zhao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箱:msx@zqu.edu.cn 电话:0758-2716352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东岗肇庆学院美术学院(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