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专业介绍教学科研党建思政招生就业学生事务校友之窗教师作品学生作品
当前位置: 首页>>艺术动态>>正文

著名艺术家唐秀玲教授和张玉仙导师受邀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9-03-21]  来源:

      为加快推进专业建设,2019年3月18日,我院特邀中国国家画院工作室唐秀玲教授和首都师范大学唐秀玲工作室导师张玉仙导师来我校进行讲学交流。当天,专家们在我院美术楼二楼展厅分别以《谈中国画创作》、《国展赏析》为题开设学术讲座,吸引了近百名师生及艺术爱好者前来聆听,专家与观众热烈的互动交流更是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此次讲学交流激发了众多师生、艺术爱好者们的对中国画的喜爱和创作热情,启发了现场师生及艺术爱好者们的创作灵感,营造了浓厚了专业学术氛围。

      唐秀玲教授结合大量图例展示了其30多年来在创作上的研究成果,从构图、写生与造型、黑白灰与图形、色彩、技法与材料五大方面展示了中国画创作的技与道。以画面为引,唐教授从创作的本质与规律出发,探讨中国画的骨架安排、气势分布、造型推敲、黑白灰构建、色彩设计和制作技法,并以“规律是一定的,变化是无穷的”进行了深刻总结。此外,唐教授还鼓励大家有机会应该多参观展览,这样一方面可以取长补短,弥补自己创作的不足;另一方面则可以避免翻来复去,重复前人。

      张玉仙导师主要通过丰富的创作实例,为现场观众分析了创作规律的具体运用。首先,张导师运用十二届全国美展的国画展区的一些数据,从工笔、写意入选的数量比例,山水、花鸟、人物、其他类别的入选比例、到获奖比例,提出“我们画什么?我们怎么画?”等问题引导现场观众进行思考。然后,她从题材和技法层面细致地赏析了历届全国美展的优秀作品,包括国画展区、水彩展区、综合材料展区、油画展区、漆画展区等。最后,张导师从国展史角度出发,对我国的美术创作进行了总结:所有的优秀作品都是由传统走向当代,而又不失传统。

      唐秀玲教授和张玉仙导师结合自身的创作经历,深入浅出地为现场观众剖析了中国画的创作规律,前来聆听讲座的师生及艺术爱好者们纷纷表示对中国画的创作有了更直观、深刻的认识,对自身创作、欣赏水平的提高有很大帮助。

上一条:牢记使命,立德树人,民主评议,凝聚共识

下一条:理想促进成长,境界提高人生 ——记美术学院院长书记思政课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1-2015 肇庆学院美术学院 Copyright 2011-2015 College Of Fine Art ,Zhao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箱:msx@zqu.edu.cn 电话:0758-2716352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东岗肇庆学院美术学院(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