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专业介绍教学科研党建思政招生就业学生事务校友之窗教师作品学生作品
当前位置: 首页>>艺术动态>>正文

纤•境 | 美术学院2015级、2016级工艺美术专业纤维艺术创新创业课程作品展

时间:[2019-01-03]  来源:

    纤维艺术自古有之利用植物纤维材料的竹、藤、草编;利用动物纤维材料编织的羊毛壁毯、地毯;利用丝绸、丝线材料的布艺、刺绣;利用纸张粘、扎、剪的纸艺等。发展过程中融合了世界各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吸纳了现代艺术观念因而也有学者称它为既古老又年轻的艺术形式。

    纤维艺术选材丰富、技法多样、创意无限,有很强的包容性和延展性。纤维艺术工作室正在探索一种有效的人才培养模式,促进各专业之间的交流,创建具有选择性、多样性的教学环境。以工作室为依托,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2017年《纤维艺术》获批为广东省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建设项目,针对专业特征,探索开发操作性较强的纤维艺术实验课程,并结合实际进行创新创业课程的探索和研究。

    此次展览以2015级、2016级工艺美术专业纤维艺术作品为主,精选出近百件作品。展览作品包含有利用天然动、植物纤维(丝、毛、棉、麻等),以及人工合成纤维材料,以编织、环结、缠绕、缝缀等工艺制作手段,塑造的平面、立体和空间装置等艺术形式。这些纤维艺术作品不仅成为展览中的艺术作品,也可以呈现出具有个性特色的服装服饰品,或是不同风格形态的空间陈设品等。从设计创意到选材实验,从材料制作到作品呈现,每一次实验都会有惊喜,每一个元素都要精心设计,每一件作品都经历了千针万线……一次次的重头再来,一个个的不眠之夜,才有了今天这些工艺精湛、光彩夺目的艺术作品。

    学习纤维艺术要具备扎实的工艺技法,创新的设计理念,严谨的创作态度。同学们的纤维艺术作品是艺术设计和工艺实践的有机结合,材料、工艺、创意更贴近人们的生活。其中综合材料的应用打破了单一材料应用上的界限,突破人们的传统思维。更能体现出多种丰富的肌理和质感,也更能体现同学们的创造力。材料的多样性、技法的创新性,注定现代纤维艺术的设计创作过程是一个充满神秘而有趣的探索过程,可能出现意想不到的艺术效果。纤维艺术是一门开放的艺术,正是因为这种开放性,使得她在不同历史时期都能散发出独特的魅力。

    纤维艺术是温暖的艺术,是柔软的艺术,是亲近人们生活的艺术,是冬日里暖暖的阳光,用我们丰富多彩的纤维艺术作品,让大家全方位、多视角的走进纤维艺术,了解纤维艺术。用我们独特的方式带给大家一份温暖的新年礼物。

上一条:专家指引 砥砺前行——美术学院邀请重磅油画家来校讲座 助推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筹备工作

下一条:美术学院隆重召开2018年奖教奖学暨学风建设动员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1-2015 肇庆学院美术学院 Copyright 2011-2015 College Of Fine Art ,Zhao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箱:msx@zqu.edu.cn 电话:0758-2716352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东岗肇庆学院美术学院(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