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专业介绍教学科研党建思政招生就业学生事务校友之窗教师作品学生作品
当前位置: 首页>>艺术动态>>正文

助力“中国砚都”复评成功,肇庆学院工艺美术专业端砚人才培养受到专家充分肯定

时间:[2018-11-07]  来源:

  2018112日,肇庆学院迎来了“中国砚都”复评专家组一行的到来。专家组在市委宣传部部长江启宁、副部长周文杰、肇庆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劲松、美术学院院长梁善等相关部门、行业协会领导的陪同下对美术学院工艺美术专业的端砚人才培养进行实地考察。

梁善院长向专家组介绍工艺美术专业端砚人才培养的师资团队建设

专家组成员交流探讨端砚人才培养成果

  复评专家组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和端砚、歙砚、洮砚、澄泥砚、淄砚、贺兰砚、红丝砚等砚种的专家学者、工艺美术大师组成。专家组在中国文房四宝协会会长郭海棠的带领下首先考察了肇庆学院端砚人才培养迎评成果展。美术学院梁善院长详细地向专家组成员介绍了工艺美术专业端砚人才培养的师资团队建设,教学时采用的“高校专业教师+砚雕行业大师”的双导师教学模式;介绍了肇庆学院端砚人才本科教育、成人大专教育和选修课程教育三种层次的育人模式;介绍了端砚人才培养精品课程建设、实践教学基地、教学过程以及系列社会实践成果等内容。专家组成员和美术学院的教师团队深入细致地交流了端砚人才培养的师资、教学过程、实践教学及成果等问题,饶有兴致地欣赏、评鉴了课程教学、砚雕技能大赛、毕业创作等制作精良、富有创意的端砚作品。

专家组考察砚雕实验室与正在进行砚雕实践的学生进行交流

随后,专家组一行又考察了砚雕实验室,和正在进行砚雕实践的学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了砚雕技法学习与制作等问题。


考察结束后,专家组认为:肇庆学院端砚人才培养是本次复评最突出的亮点,课程体系完善,学生砚雕作品创新能力极强,作品让人眼前一亮,富有哲学、文学、艺术涵养,从这里可以看到中国砚台文化事业发展的前景,这些学生也必定成为未来的大师。不少砚行业专家组成员表示要带队来肇庆学院美术学院进行砚台方面的学习!


下午,在市委小礼堂举行的肇庆市“中国砚都”复评专家评审会议上,专家组一致同意肇庆被评为“中国砚都”,肇庆学院多年来在端砚人才培养方面的努力取得了圆满的结果。

据悉, 肇庆学院美术学院近年在端砚人才培养及专业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2018首届中国砚都(肇庆)文房用品、玉石工艺品博览会上,肇庆市委书记赖泽华就对美术学院把工艺美术专业建设和地方传统文化产业高度结合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赏和肯定,为专业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2013年成功申报了“肇庆市端砚文化教育基地”;2014年成功申报了“中国文房四宝传统技艺人才培训(广东)基地”;2016年工艺美术专业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砚雕技法”课程文案获得省级三等奖;2014年以来,多名砚雕专业毕业生已经获得省级以上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肇庆学院党委副书记叶峥嵘(右一)向肇庆市委书记赖泽华(右二)介绍端砚人才培养成果

  谈到未来发展,梁善院长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历史机遇,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文房四宝协会的指导帮助下,在肇庆市委、市政府各部门和肇庆学院的支持下,继续大力弘扬端砚文化,加快工艺美术专业向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步伐,与时俱进推动中国砚台人才培养向硕士研究生层次发展,建设中国砚台高端人才培养基地,推动砚文化产业创新发展,让“中国砚都”品牌更加闪亮。

上一条:肇庆学院版画工作室2件作品入选第十七届全国藏书票暨小版画艺术展

下一条:美术学院组织机关带班党员见面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1-2015 肇庆学院美术学院 Copyright 2011-2015 College Of Fine Art ,Zhao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箱:msx@zqu.edu.cn 电话:0758-2716352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东岗肇庆学院美术学院(526061)